公证赋强+科技赋能 | 易保全区块链助力打造网络赋强公证平台

2020-08-03 14:49:50

在网络金融纠纷案中,赋强公证成为预防和解决不良借贷纠纷的主要利器,各地司法部门、金融平台纷纷启动赋强公证平台的搭建工作。为此,易保全利用区块链的技术优势,推出以“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互联网公证”为基础的互联网公证系统,帮助各地机构快速搭建可信可靠的网络赋强公证平台。


一、赋强公证成主流趋势

7月27日下午,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举行了赋强公证执行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并与城南城北两公证处联合签订了《赋强公证执行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运用公证赋强预防金融纠纷的工作。


所谓赋强公证,即是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赋强公证后的债权文书与法院生效裁决、仲裁裁决具有同等执行效力。因此,赋强公证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

今年3月25日,司法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对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研究制定“非接触”公证服务工作指引。合作制试点公证机构2020年底前要全部具备应用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等能力。

也正是如此,各地金融业、司法部门相继启动网络赋强公证平台的搭建工作。而网络赋强公证平台的搭建离不开相关的技术支持,因为只有可信可靠的系统才会得到法院的认


本次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法院与城南、城北公证处进行合作的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是由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并成功完成搭建的。值得一提的是,易保全不仅为城南、城北公证处搭建了网络赋强公证系统,还成功搭建了互联网数据存证公证系统、自助公证系统,助力公证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二、区块链赋能公证

易保全通过“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结合,将公证处现有的线下赋强公证业务办理,移植到互联网上。公证处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该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子系统:互联网电子签章子系统、数据存证子系统、公证处出证子系统。

网络赋强公证整个流程体系分为三步,分别是:债务人和债权人申请公证、公证处审核公证、债权人发起执行

例如,当事人在线借款过程中,从电子合同签约到在线赋强公证办理,全流程通过区块链进行证据固定,形成电子公证书上传到区块链,从而增强了公证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借贷双方完成线上签约、线上办理公证手续后,公证处为借贷双方签发公证书,在线赋予借款合同等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减少履约争议、诉讼程序,有效解决小额贷款催收成本高、执行难的问题。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项目创新实现了公证防篡改、便使用、易核实的技术革新,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区块链技术与公证服务的结合在未来会更加频繁。



易保全首创“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互联网公证”模式,并严格按照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设计搭建,为公证处提供一站式互联公证系统搭建服务,包括:赋强公证系统、数据存证公证系统、自助公证系统,还可为公证处提供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业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易保全已与多家公证处达成合作,并得到各地法院的广泛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