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以科技促审判,“云庭审”提升司法审判质效

2023-04-06 17:11:10



近年来,法院民事审判庭积极开启网上办案“云模式”,采取线上开庭方式审理案件,通过数字科技促进案件公正、高效审理,充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网上立案、云庭审成法院工作新模式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全国法院网上立案2996万件开庭504万场,证据交换819万件次,在线调解纠纷3832万件


目前,全国已建成的3.8万余个科技法庭,均支持远程视频庭审,3500余家法院已经全部对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


近年来,“云庭审”逐步成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新模式,多地市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变诉讼模式和审判执行方式,通过“云调解”“云执行”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减轻群众诉累,高效妥善化解各类跨省、跨国纠纷,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实现司法服务便民、惠民、利民。


易保全“云庭审”提升司法审判质效


易保全结合仲裁委、法院“在线庭审”的需求,依托于自身搭建的网络仲裁系统,推出“云庭审”服务。在远程庭审过程中提供视频连线对话、证据演示和文书发送、笔录记录共享、发起笔录签署和庭审过程上链存证等一站式闭环服务,助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帮助当事人足不出户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


庭审前:有序开展线上视频庭审


仲裁员及仲裁秘书组织线上视频庭审,预约线上视频庭审时间,给相关庭审参与方发送通知书以及庭审说明,预约时间到时,仲裁员及仲裁秘书通过电脑浏览器接入庭审视频,进行“面对面”视频连线,确保庭审参与方“零到庭”的前提下,顺畅、严谨、有序完成各项庭审程序。




庭审中:高效发起庭审笔录签署


支持笔录记录员屏幕共享,将全过程实时修改及更新庭审笔录内容同步庭审各方参与人,确保从完成笔录到发起签署的过程在各方的监督下无法篡改和抵赖。还可给当事人发起庭审笔录签署,当事人通过手机接收短信签署通知,打开预览并确认笔录内容后,完成人脸身份认证并签字确认。




庭审后:庭审过程证据存证保全


易保全基于保全链系统,会将整个远程视频庭审过程的操作记录、庭审视频文件、笔录文件等进行多节点存储和备份,并可实时查询、核验,确保庭审证据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




未来,易保全将以科技促审判,以“云庭审”服务助推互联网庭审常态化、规范化,帮助群众安全便捷的行使诉讼权利,节省当事人往返奔波的费用和时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