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295家公证机构可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3-06-07 10:31:47



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确定295家公证机构196家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图片 | 截图于司法部官网


易保全合作的8家公证处被列入参与名单。


2022年5月,司法部商外交部开展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受到普遍欢迎。为让更多的侨胞少花钱、少跑腿、办成事,享受到这一“互联网+领事”新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自6月1日起,295家国内公证机构可为海外侨胞提供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为什么要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可以依法为长期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公证服务,对于涉及房产和其他重大财产处分以及股权交易等驻外使领馆无法直接为当事人办理的业务,经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同意受理后,侨胞只需赴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在领事官员见证下,通过与国内公证员视频连线就能完成公证程序,能够有效解决当事人不能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通知》的印发,是司法部积极推动公证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让公证服务可以惠及更多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


易保全“远程视频公证”让海外公证业务线上办理


易保全可以为公证机构搭建“业务公证系统”,基于“音视频双录”+“区块链存证”技术支撑,可实现“公证远程受理”和“智能网上办证”等服务,实现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人脸认证、电子签名、文书制作、录音录像、数据存证等功能服务,让海外公证业务网上办、不见面办、一次都不跑办


网上办,远程办,合法有效


易保全“远程视频公证”支持公证员在线与申请人采用双方或多方的方式进行视频通话。


公证员发起视频回访,申请人通过手机短信链接进入视频连线,公证员在线进行公证业务问询,通话完成后,整个通话过程的(时间、视频记录和实录截图、其他通话录音、微信沟通截图)等相关证据材料,实时同步权威司法机构节点进行区块链存证,通过“证据备案号”可实时在线查询、验证,还可在线下载证据包,确保公证业务办理合法有效。




不见面、不跑腿,快速办证


易保全“远程视频公证”可以便利海外侨胞在线办证,提升公证业务办证效率。


申请人在线提交办证申请,公证员在线受理,发起视频连线,进行远程视频公证,申请人在线完成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对收到的文件进行电子签名确认,视频连线完成后,还可在线申请出具电子或纸质公证书,提升办证效率和便捷性。




目前,易保全已为多家参与公证机构搭建了“业务公证系统”,配置了“远程视频双录”功能,让公证服务更便民利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