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可信电子数据存证,打通涉网审判“最后一公里”

2023-11-30 15:23:08


俗话说“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司法实践中,普通的电子数据证据因为调取、保存以及举证等方面存在的电子证据分散、取证困难、易被篡改、难以认定等问题,被视为涉网审判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首次承认了经区块链存证的电子数据可以用在互联网案件举证中。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与电子数据存证相结合,应用于司法审判具有天然的优势,利用区块链及其扩展技术在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传输、存储的全过程中,将需要存证的电子数据以交易的形式记录下来,加上时间戳,记录在区块中,从而完成存证的过程。


能够有效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方便电子数据的证据认定,提升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


什么是电子数据存证?


那么什么是电子数据存证呢?电子数据存证是指将电子数据证据信息及时进行收集,保存在安全稳定的数据库中,以便在需要时予以调用,同时它还采用了特定的技术将这种过程通过数据予以记录,来证明特定时间的电子数据的状态,也可用来证明电子数据在存储后并未被篡改。电子数据存证为将来可能产生的纠纷提供了可靠有效的证据。


目前,市面上的电子数据存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公证机构提供的电子数据存证服务,一般由各公证处、互联网法院单独建设,权威性足够,但互不相通;另一类是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机构提供的存证服务,可以为用户出具《电子数据存证证书》,这种方式互通性有所提升,对用户来说,使用门槛也相对较低。


易保全可信电子数据存证,打通涉网审判“最后一公里”


随着数字化和数据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务和事项需要建立在对数据信任的基础上展开。


易保全作为国内权威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和星火·链网(司法存证)骨干节点,创新“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和保全链技术,围绕电子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电子数据证据固化、存管、核验等全链路服务。


具有“存证时间可信、权属司法认可、数据安全保密、过程证据可溯”等特点,让电子数据存证兼顾权威性、互通性和安全性,助力解决电子数据分散、取证困难、易被篡改、难以认定等问题,为数据存储、交互和分享奠定可信基础,助力打通涉网审判“最后一公里”。


易保全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将用户上传的各类电子数据文件的内容、形成时间等即时加密固化,生成文件的唯一数字指纹,同步存储于公证处、仲裁委、法院、司法鉴定所、版权保护机构等保全链上的各个参与节点,可在线申请出具《电子数据存证证书》,提高电子证据认定质效。


《电子数据存证证书》的重点在于“存”“证”,即对电子数据进行“区块链存证”和“区块链验证”。用以证明用户在易保全平台进行了证书内文件的存证及固化,证明存证那一刻起所产生的文件哈希值,被实时同步保存在了保全链的各个节点上,并且可以通过易保全官网对本证书及证书附带的电子证据进行验证,及在相关机构官网查询存证的哈希,证明该文件自存证时起即客观存在且内容完整、未被篡改,发生纠纷后,《电子数据存证证书》可作为有力的维权证据!



扫码查证,轻松举证


用户通过微信扫描易保全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轻松查看相关区块链存证信息,快速举证,当庭向法官展示固定在区块链上的证据



在线验证,自证清白


用户通过易保全官网上的“验证保全”,输入“证书编号”并上传原文件,系统会自动对上传文件的哈希值和原始存证数据的哈希值进行比对,如果存证数据与上传文件完整无误,则通过验证,反之,不通过。



司法核验,采信度高


用户通过“证书编号”,可在工信部、法院、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司法生态链等网站在线实时查询存证数据信息,提升数据的公信力和司法效力。



易保全为用户提供可信、便捷、高效的电子数据存证及核验服务,帮助用户保护企业数据资产,增强企业互信,让电子数据升级为司法认可的电子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