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3年行动计划,易保全用区块链助力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

2021-01-14 15:44:52


1月13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5项发展目标,明确11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基础服务。



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0年3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同年7月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已经全部完成。


本次《行动计划》要求,要增加标识解析增强行动,提升国家顶级节点对标识、域名等网络基础资源支撑能力,打造基于标识的工业互联网运行分析平台。到2023年,国家顶级节点具备标识、域名、区块链等综合服务能力,标识注册总量超过150亿,日均解析量达到千万次量级。


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增强工程”方面,要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支持各地部署不少于20个融合节点,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标识资源分配、管理、互操作等基础服务。加强标识规模化应用推广。


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架构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南京、贵阳两个灾备节点加速建设,形成“东南西北中”布局。



同时,在工信部正式对外公示的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重庆本土工业互联网企业——忽米网,成功入选工业互联网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易保全就与忽米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各自优势加强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


40万亿投资蓝图下,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成风口


2020年4月,发改委将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围,在国家政策加码和40万亿新基建项目的支持下,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风口之下,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成了众多企业家眼中的香饽饽,可以说,抓住了新基建项目,就等于抓住了时代发展机遇。在这样的形式下,不少企业开始主动与区块链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借助“区块链+”快速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


易保全,是2018年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唯一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国家网信办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从2014年起就一直深耕区块链的底层研发与应用创新,通过区块链技术和CA身份认证,为企业的生产、交易、存证、溯源等环节提供安全保障。



同时,易保全从电子数据存证、电子签约、互联网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区块链数据存证和各场景应用型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和用户的个性化定制、企业与产品的服务化延伸,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各种痛点,为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赋能增效。


目前,易保全成功将公证处、仲裁委、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等纳入区块链联盟链上。通过专业的区块链技术和强大的司法服务能力,为中国气象局、国药控股集团、忽米网、韵达、重庆建工、内蒙古日报社等用户提供区块链服务,助力其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新基建风口之下,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成为新基建投资驱动下核心受益的关键领域,把握新基建关键领域,才能快速抢占行业制高点。未来,易保全将积极发挥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助力更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