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方案,探索区块链在存证领域的应用,易保全为数字经济赋能增效

2021-01-08 15:15:15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指出要对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等重点领域予以重点扶持,探索区块链在存证等领域的应用示范,着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要点内容

方案包括4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在重点领域中划分了12个细分领域,包括:高端软件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区块链产业、大数据产业、云计算产业等。

其中,在区块链产业领域,要加强共识机制、数据存储、网络协议、加密算法、隐私保护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研发,支持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发和开放,培育壮大区块链技术开源社区,努力在区块链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原始创新上带头突破、重点提升、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支持推广高并发、高吞吐、低延迟、高可靠性的区块链示范应用,探索区块链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金融、民生、存证、数字产权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区块链其实就是一种多方共同维护的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加密可溯源等特点,天然契合电子数据存证需求。在各地政策的加持下,更多的资金、人才及技术企业将快速聚集到这个行业中来,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发改委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后,全国各省市迎来了区块链政策热潮,在政策支持和技术演化的双轮驱动下,区块链存证市场发展加速。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数据存证被广泛应用,为电子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防伪溯源等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二、易保全:用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赋能增效

易保全从2014年起,就已开始深耕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基于区块链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推出了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的君子签、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微版权、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的仲证宝等多个品牌。

1、君子签: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
在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君子签通过专业的底层数据存证能力、全证据链技术、签约后司法服务,帮助用户将传统的线下纸质合同转移到线上进行签署,主要为金融、教培、物流、房地产等个人、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实名认证、电子合同、签章管理等服务。


2、微版权: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
在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微版权为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帮助图片平台、摄影师、设计师、律师、作家、报社等用户解决原创作品保护问题,并可在线出数字版权证书及公证书。


3、仲证:区块链+互联网司法服务

在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仲证宝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仲裁立案申请、代理执行、证据直通仲裁委和微信公众号在线迁移公证等服务。同时,还可为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机构业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为多地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目前,易保全已通过区块链技术成功为中国气象局、国药控股集团、重庆建工、内蒙古日报社等知名企业提供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约、知识产权保护和互联网司法等服务。易保全作为天九集团专属区块链电子合同“独角兽”项目,正在面向全国甄选联营合作伙伴,通过“区块链+司法+应用”帮助更多企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