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区块链”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2021-03-12 15:13:14


全国两会期间,区块链的相关话题引来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成两会上的高频词。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国务院提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一、“区块链”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其中,“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再到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勾画出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

 

在具体内容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进一步明确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二、政策支持下,易保全区块链助力应用场景多地开花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存证与交互更安全。易保全通过共识算法,让用户数据在保全链上的公证处、仲裁委、互联网法院、司法鉴定所、版权机构等司法节点间同步更新,保障链上的每个节点都可以实现数据信息实时互通,有效提高区块链存证数据的司法公信力。

 

易保全基于“区块链+司法+应用”模式,深度布局电子合同、知识产权保护和司法服务等应用场景,将区块链引领到不同产业、领域上去,提供全配套解决方案,加速区块链在全行业的快速落地。

 

1、君子签: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


在区块链电子签约领域,君子签通过专业的底层数据存证能力、全证据链技术、签约后司法服务,帮助用户将传统的线下纸质合同转移到线上进行签署,主要为金融、教培、物流、房地产等个人、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实名认证、电子合同、签章管理等服务。




2、微版权: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


在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微版权为原创作品提供作品确权、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等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帮助图片平台、摄影师、设计师、律师、作家、报社等用户解决原创作品保护问题,并可在线出数字版权证书公证书


3、仲证宝:区块链+互联网司法服务


区块链互联网司法领域,仲证宝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在线仲裁立案申请、代理执行、证据直通仲裁委等服务。同时,还可为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公证智能终端和相应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公证机构业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为多地公证处提供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区块链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易保全作为天九集团准“独角兽”项目,正面向全国甄选联营合作伙伴,帮助更多企业通过“区块链+”快速完成转型升级,为数字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