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2023-07-10 17:09:20


7月3日下午,司法部举行“减证便民:让公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新闻发布会。


图片 | 截图于司法部官网


发布会上,司法部围绕推进公证减证便民重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在办理公证中的“急难愁盼”难题,推出证明材料清单管理、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等一批公证服务便民惠民措施。


精简证明材料,减轻群众办证负担


通过梳理共规范保全、学历、学位、证书(执照)、现场监督、合同(协议)等公证事项33类81项,原来办理此类公证需要提供证明材料396项,现在只需要提供280项,删减证明材料116项,删减证明达29.3%


推行“最多跑一次”,提升公证服务水平


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将法律关系明确、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即可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当事人可以网上申请、受理、提交材料、缴费等,只在取证时跑一次公证机构。


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


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大力推广全国公证处小地图程序,推进中国公证在线平台应用。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今年以来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纳税状况“跨省通办”公证事项2.8万余件。遴选295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满足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公证服务需求。


中国公证协会秘书长曹阳


在发布会上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公证服务能力


全国公证行业积极推动平台融合、一网覆盖,已经有1350多个公证机构开通了在线受理(办理)公证服务,实现在线咨询、在线预约、部分公证业务在线申办、远程办理,“零接触”公证比例逐步提高。各地公证行业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加持公证信用、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司法部推出一批公证便民服务新举措,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特别是北京、天津、山东三地在减证便民方面有许多特色工作和亮点成效,努力做到了办“群众事”、贴“群众心”、解“群众难”


易保全打造在线公证服务平台



易保全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在线公证系统,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本,为公证机构提供自助公证系统、网络赋强公证系统、数据存证公证系统等一站式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服务。能够极大地提升公证处在线案件受理能力,助推公证服务在线化办理,数字化改革。


系统提供多智能终端、私有化化部署、定制化开发等对接方案,具备区块链数据存证、电子签约、远程音视频双录、信息智能录入等核心功能,可快速实现司法监管、功能集成、存证上链、数据共享、资源推送等服务的同时,让公证业务网上办、不见面办、一次都不跑办,公证服务更加地便企利民。


目前,易保全已成功为重庆、山东、山西、内蒙、甘肃、江西、江苏、福建等全国20+公证处等搭建了线上办案系统并上线运营,其系统的专业性和可靠性备受司法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