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通过区块链技术提升电子数据的证据效力

2023-07-05 16:55:39


近日,浙江省杭州互联网法院与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会签《关于推进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协作办法(试行)》(下称《协作办法》),旨在探索出一条网络空间司法协同治理的新路。


为积极应对互联网技术发展对司法的挑战,提升电子数据的证据效力,《协作办法》明确,针对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电子证据生成、存储、传输、提取、验证等问题,探索检察机关区块链与互联网法院区块链相互认证,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并借助双方线上平台,实现线索收集、调查取证、公开听证、督促整改、案件审理等全链条、全流程在线办理。


易保全让电子数据

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易保全是国内权威的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也是四次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企业,自研区块链技术搭建了存证联盟链,并将20+权威机构纳入节点,围绕电子数据从生成、存储、传输、提取、验证到最后使用的完整链条,提供存证、取证、出证、举证、验证等全方位服务,让电子数据实现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为网络空间司法协同治理提供新思路。


区块链加密存证,全流程记录


易保全通过SM3和SHA-512等加密算法、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等技术,将用户上传的电子数据进行加密运算,并生成唯一的数字指纹,帮助用户第一时间把电子数据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利用全证据链记录全程关键细节,生成不可篡改的HASH加密文件,确保电子数据的原始性、完整性和不可篡改


司法多方存证验证,全节点见证


易保全已对接公证处、仲裁委、法院、版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中心、CA机构等权威机构节点,存储文件数据可实现司法多节点同步存证和监督,并可随时在线查询核验,让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公信力更高。


在线高效出证举证,全链路可信


易保全可在线出具易证据书、技术报告等证据报告,和联合公证机构出具公证书、公证保管函等司法文书,还可通过“电子数据存证证书”进行扫码查证和当庭举证,直接当庭向法官展示区块链存证证据,让电子数据全链路可信。



目前,易保全的区块链存证证据已被山西、福建、内蒙、贵州、山东、安徽、陕西、四川等多地高院明确官宣采信。并被内蒙高院、无锡中院、最高法重大课题调研组纳入“案例典范”,被法律名家讲堂选入“区块链平台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