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知识科普 | 哈希函数在区块链中有哪些作用?

2023-11-09 15:20:42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它的核心特点是不可算改性和安全性。为了实现这些特性,区块链中使用了哈希函数。


哈希函数在区块链运行和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包括识别和验证区块内容,验证数据完整性和不可更改性,防止重复交易的发生,保护参与者的隐私数据等


哈希函数的概念和特点


Hash,一般翻译为“散列”,也有直接音译为“哈希”,就是把任意长度的输入通过哈希算法变换成固定长度的输出,该输出就是哈希值。简单的说就是一种将任意长度的消息压缩到某一固定长度的消息摘要的函数。就是我们常说的哈希算法、哈希函数


不论是连接相邻区块,还是构建默克尔树(merkle tree),以及交易验证、数字签名等等重要环节都用到了这个算法。


哈希函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输入数据的任意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哈希值的巨大变化;


2、不同的输入数据得到的哈希值几乎是不可能相同的


3、哈希函数是单向函数,即无法从哈希值推导出原始输入数据


4、哈希函数具有高效性,对于任意输入数据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计算出哈希值


哈希函数在区块链中的作用


1.识别和验证区块内容


区块链中的每个区块都包含一个唯一的散列值,这个散列值是通过对区块的内容进行散列产生的,包括其交易、元数据(如时间戳)和前一个区块的散列。这个独特的哈希值可以作为区块的指纹,使其内容易于识别和验证。


2.验证数据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


在区块链中,每一个区块都包含了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区块之间的链式结构。通过对区块头进行哈希运算,可以得到一个哈希值,这个哈希值作为区块的唯一标识符,可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如果区块中的数据被算改,那么计算得到的哈希值也会发生变化,从而使得区块无效。因此,通过对比哈希值,可以验证数据是否被算改。


3.止重复交易


在区块链中,每一笔交易都会被记录在区块中,并且通过哈希函数进行哈希运算得到一个唯一的哈希值。通过对比交易的哈希值,可以防止重复交易的发生。如果两笔交易的哈希值相同,那么就意味着这两笔交易是相同的,只有一笔交易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中。


4.确保数据安全


哈希函数通过确保在计算上不可能只给定其哈希值来确定原始输入(抗预像),并且很难找到产生相同哈希值的两个不同输入(抗碰撞)来提供加密安全。这些特性对于维护区块链网络的安全性和完整性至关重要。


5.保护隐私数据


通过哈希函数,可以将参与者的敏感数据(如密码、身份证号码等)进行哈希运算,得到一个唯一的哈希值。这样就可以将原始数据替换成哈希值,保护了隐私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易保全“保全链”确保数据不可篡改性和真实完整性


易保全是国内区块链技术领军企业,深耕行业10年,独创专利“保全链”技术,基于BCOS开源平台,运用SHA-512哈希算法、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原数据进行运算,并把数据以Hash的形式存储到区块链上,有效保障存证数据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保证数据的原始性与完整性。



“保全链”将核心数据信息(主体、内容摘要、时间戳)转化成哈希值进行保存,而下一个数据进入“保全链”的时候,会将上一个数据哈希值与本次数据的主体、内容摘要、时间戳一起转化为另一个哈希值保存,以此类推。


也就是说,每一个进入“保全链”的数据都包含了之前所有数据的信息,想要篡改数据的话,必须同时篡改前面的所有数据信息。


目前易保全的存证保全数据已超过40亿,任何人想篡改数据,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同时,将加密存储到区块链上的数据,生成唯一的数字指纹和全局监督摘要,通过联盟区块链“保全链开放平台”进行去中心化存证,并利用全证据链进行记录,将“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上传了“什么样的数据”进行全过程的固定,固化的电子证据随时可在线查询、核验,确保电子数据成为真实可靠的电子证据。


易保全围绕电子数据从生成、存储、传输、提取、验证到最后使用的完整链条,提供存证、取证、出证、举证、验证等全方位服务,让电子数据实现全流程记录、全节点见证、全链路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