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打造司法存证联盟链,全链路化解互联网纠纷

2023-10-31 17:44:56


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合同、数字金融、数字版权、数字资产等数字化交易等带来的电子数据呈海量增长,互联网金融纠纷、数字版权侵权纠纷案件也居高不下,证据越来越多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出现,面临确权难、取证难、认定难、追溯难、维权难的挑战。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特性,在司法实践中,与电子数据存证的需求天然契合,能够有效地固化证据,且维权成本更低,维权效率更高。


易保全打造司法存证联盟链,全链路化解互联网纠纷

易保全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运用时间戳、哈希运算等技术,在2014年打造了司法存证联盟链—保全链V1.0,目前已迭代升级优化到保全链V4.0,区块链节点包括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所、版权保护中心、法院等20+权威机构,可以为用户建立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的存证环境。


围绕电子数据生成、收集、传输、存储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安全防护、防止篡改和操作留痕,有效防范和减少数字版权侵权纠纷和金融合约纠纷的发生,为司法举证提供有效证据,让权益保护不再难。


区块链版权保护,全链路化解侵权纠纷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滋生了数字期刊、数字报纸、网络原创文学、电子书、网络视频、网络音像、网络游戏、网络教育、网络数据库等数字出版产品形态。


由于互联网具有传输速度快、复制成本低、复制无差别等特点,使得数字版权侵权成本非常低,侵权现象频发。伴随着新型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侵权手段更加隐匿、形式更加多样,立案难、取证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易保全旗下品牌“微版权”,一方面,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数字作品上传至易保全司法联盟链上,链上各个节点会对该作品进行实时存证,固化电子数据并记录下来,打上时间戳,打包上链,生成唯一的哈希值反馈给用户,为版权归属烙上“铁证”


另一方面,针对互联网频发的侵权现象开发录屏取证功能,可以第一时间对侵权事实进行录屏取证,并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固化保全,将含有侵权内容的电子数据生成不可否认和无法篡改的电子证据,便于举证维权。

区块链电子签约,让金融合约纠纷止于诉前


随着经济活动的日渐活跃、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金融类诉讼案件不断攀升,数量较多的案件类型多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主,呈现数量较大、类案多,批次性、集中性突出等特征。


易保全旗下品牌“君子签”,可以将合同生成、传递、签署、存储全过程关键数据在联盟链的各个节点进行上链存证和司法公证,由公证处实时进行前置全流程的取证和固化证据,并可在线同步校验签署双方的身份主体、签署意愿及流程、签约事实,确保企业签署合同符合法律规定及最高法采信标准。


事前存证对相应证据的留存和节点备份,可以促使金融合约矛盾纠纷真正止步于诉前。

未来,易保全将把区块链技术引入更多司法应用场景中,不断提升区块链司法应用能力,让普通电子数据升级为司法认可的电子证据。